首 页 | 研究院概况 | 人才队伍 | 战略研究 | 基地建设 | 咨询培训 | 人才培养 | 成果转化 | 合作交流 | 下载专区 

  栏目导航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抓好果园春季管理,团队专家在行动
2022-04-24 11:54 石雨 杨娟 

  农时不等人,做好荔枝龙眼春季管理工作,稳住百姓“钱袋子”,是我们取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最终胜利的根本保障,广西荔枝龙眼创新团队育种栽培岗位专家、广西大学推广研究员徐炯志以实际行动助力果园春季管理,为果农增收提供技术服务。

春季,正值荔枝龙眼成花坐果的关键时期,但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在出行受阻的情况下,徐炯志推广研究员带领育种栽培岗位成员紧密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在做好人员安全防护的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农业模式,衔接相关农业基层单位和广大果农,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生产指导,积极为荔枝龙眼春季管理提供技术支持与服务,做到抗击疫情不误农时。324日,由广西荔枝龙眼创新团队主办,团队栽培育种岗位专家徐炯志推广研究员开设“荔枝春季管理技术”专家直播课堂,为广大果农进行春季调花保果提供技术服务。

4月份荔枝龙眼花果管理以及高接换种进入了关键时期。为了保障果农增收,稳住百姓“钱袋子”,专家团队立足职能,主动作为,在出行反复核酸检测、安全防护保障下,坚持奔赴生产第一线,科学谋划、精准施策。419日,在梧州市龙圩区古荔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荔枝园中,徐炯志专家正带领着当地技术人员对荔枝树进行“高接换种”。工作现场,徐炯志专家手把手示范操作,详细讲解荔枝高接换种要点以及嫁接品种的生长习性,并向农户赠送了技术手册。据悉,此次嫁接的品种为仙进奉,该品种果色鲜红,清甜化渣,可食率高且早结丰产、抗性强、裂果少、耐储存,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据不完全统计,2-4月份,以徐炯志专家为主讲人的科技培训班,共举办培训11场次,培训基层技术人员和果农1689人次,并现场指导专业合作社和生产果农530多人次,微信、QQ各种信息平台技术咨询302人次,发放技术资料600余份。此外,团队专家十分重视科技促春耕工作,向自治区水果生产技术指导站提交了荔枝龙眼防冻、促萌、控冲梢技术措施;编写的《广西中晚熟荔枝顶芽催醒与防控冲梢技术》由贵港市荔枝龙眼品质改良工作专班办公室发文到全市各县(市、区)有关部门,指导春季管理工作;在广西荔枝龙眼创新团队信息平台和广西农业农村厅网站先后发布了《当前荔枝生产管理建议:促顶芽萌动,控冲梢发生》、《荔枝龙眼遇上冷、阴、湿天气,咋办?》等,有针对性地指导果农生产。通过线上线下常态化科技培训及实地技术指导服务,抗击新冠疫情同时,稳住百姓“钱袋子”。

手把手指导荔枝高接换种_看图王.jpg

在贵港市瓦塘镇香江村满村屯荔枝管理技术指导_看图王.jpg

在桂平市社步镇丰贺村举办应对阴冷湿天气荔枝管理技术培训_看图王.jpg

在梧州市龙圩镇古凤村举办荔枝品改技术培训_看图王.jpg

                                                                                 

关闭窗口
 

广西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广西大学君武楼309              邮编:530004        Email:gxdxxncfzy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