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院概况 | 人才队伍 | 战略研究 | 基地建设 | 咨询培训 | 人才培养 | 成果转化 | 合作交流 | 下载专区 

  栏目导航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司春布谷催农事 专家田间助春耕
2021-04-22 06:51  

又是一年农忙季,广西大学的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专家们纷纷离巢下到田间地头、栏舎蚕房,带去技术为农户排忧解难,指导农业春耕生产、水果保花保果。

一、保住粮食,守住饭碗

坐落在宾阳古辣镇义陈村的广西九龙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广西宾阳水稻科技小院的依托单位,作为科技小院的导师、专家,粮食团队的韦政教授、韦善清老师、黎志方老师从二月中下旬就一直守在这里,指导企业工厂化育秧。

说明: C:\DOCUME~1\ADMINI~1\LOCALS~1\Temp\WeChat Files\b691b25678c9fc0d50e28a708d84258.jpg

韦政教授()和九龙腾公司总经理黄总()

“古辣香米”是宾阳县地标产品,也是宾阳水稻科技小院重点服务的产业。如何做好、做大、做强该地标产品,是专家们最关心的问题。“工厂化育秧可大大提高秧苗的整齐度、健康度,还可节省农户的育秧成本。工厂化育出一盘秧苗7-7.5(销售价),一亩需要20盘,一亩只需140-150元的秧苗钱。如果农户自己育秧则需花费材料、人工等成本250元左右,每亩节省成本80-100元。更重要的是,购买厂里的秧苗可享受科技小院专家团队的全程技术指导,使得辐射范围内的香米品质均衡可控,有利于品牌建设。”韦政教授如是说道。

说明: C:\DOCUME~1\ADMINI~1\LOCALS~1\Temp\WeChat Files\88f4c00ff2d23069c337bc8f2a5ef7c.jpg

20212月以来,团队指导服务的广西九龙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计育出40万盘优质香米秧苗,较去年增长25%,可满足周围2万亩稻田的种植需求,保障了当地的粮食产量与品质安全。

 

二、芒果专家为企业保驾护航

330日这天,植保专家李界秋高级实验师亲自背上了小型喷雾器给南宁花雨湖休闲生态农业示范基地的芒果保花保果。李老师说:“保花保果要取得好效果的前提是将芒果开花期安排在天气晴朗温暖、无雨或少雨的时期,并做好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工作”。他一边喷药,一边给园区的技术员仔细的讲解着技术要点。薄薄的水雾飘在金色的小花上,李老师的嘴角微微向上翘起,仿佛在看自己的孩子一样开心。

说明: H:\报导\春耕\48bce5a80ac36e479c684c27ae74847.jpg

第二天一大早,就看见罗慧博士(女)正稳稳的坐在芒果树干上,正用手中的小锯子进行整枝。她熟练且认真的操作着手中的工具,脸颊流出了细细的汗珠也浑然不觉,就像在给自己的孩子裁剪衣裳一样认真,站在不远处的园区负责人陈总说:“从2014年刚种植以来,罗慧博士他们经常在这里开展试验、技术指导和培训,现在我们的芒果品种也越来越丰富,品质、产量也稳定在一个比较理想的水平上了。除了乡村旅游,我们园区还承担科普教育的职能,所以对种植这块要求比较高,还好有罗慧博士他们芒果团队,让我很放心。”

说明: H:\报导\春耕\a21677593e6da873e5ef54aa2b19b1a.jpg

 

 

三、农民的好老师—徐炯志

“徐老师”这个称谓是梧州、钦州、玉林、崇左等地的乡亲们给徐炯志老师的亲切称谓。

说明: H:\报导\春耕\6f18aec2aa3aacfe42b9e8e5c61e863.jpg

钦南区大番坡镇的青龙村,土地资源相对不足,难以发展优势产业,被认定为自治区级五类贫困村,荔枝、龙眼是村里的传统产业。“徐老师”有多少次到这里来给村里的农民传授荔枝、龙眼种植技术已经记不清了。这天,他又在这里的村委会议室里给乡亲们传授高接换种、保花保果的知识。“徐老师”耐心的给大家讲解每一个知识点,还用道具示范每一个关键操作,乡亲们时而皱眉、时而欢笑,听得津津有味。

说明: H:\报导\春耕\a6e23a5e81ee0300b1309fc71f4bd95.jpg

自春节假期结束以来,以徐炯志老师为代表的荔枝龙眼团队还没等开学就已通过理论授课、现场指导、线上线下培训等方式,分别到崇左龙州、扶绥,钦州灵山、浦北,贵港港南、港北区、桂平、平南,梧州藤县、苍梧,玉林容县,河池大化、等10多个地方开展了荔枝龙眼防控冲梢、花穗调控、高接换种、输液滴干防虫防病技术等助春耕行动,受益人数已有1600多人。

 

四、亲和力超强的美女老师—范稚莲

“范老师,你终于来到我们这里了,盼星星、盼月亮啊。”49日,位于贺州市八步区的第18期青年农场主学员吴素强开心的拉着范稚莲老师的手说。大家做了简单地寒暄,便走进了吴素强的野猪养殖栏舍内,范老师了解了关于野猪养殖的政策、技术等问题,然后就质量安全与品质提升的主题给大家上起了的现场培训课。

范稚莲老师是一名有着深厚专业知识功底和实践经验的农产品安全与土壤营养专家,同时,她也是广西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训班的老师,自从2015年第1期开始,她就一直带到现在的第18期,共带出了近4000名青年农场主,算是桃李满桂了。培训课结束后,她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跟踪走访这些学员,今年春季学期开学以来,范老师的足迹已走遍了半个广西,每到一个地方,他都要仔细聆听学员们在生产中遇到的问题,能解答的就直接解答,不能解答的就现场打电话给相关专业的老师咨询,或用一个本子认真记录下来,等回到学校咨询好了再反馈给学员。

说明: H:\报导\春耕\8d31be4f0b05b0d7880bd4938e2dd31.jpg

范稚莲老师(右二)和她的青年农场主学员

在车上我问范老师,为什么每一个地方的学员都对你那么热情,范老师说:“乡村振兴不能等国家、不能靠政府,要想乡村振兴,必要产业振兴,那产业振兴要怎么实现呢,就要靠这些充满青春与活力的,具有实干精神的农场主、企业家、以及每一个农民去实现。我们必须要利用我们所具备的一切条件服务好这些乡村振兴的火种。”

我明白了,这是对学员、对农村的大爱啊。

 

五、小草大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45日这天,融安泗顶镇三坡村,牧草专家黄世洋正在地头看着拖拉机种植象草。轰鸣的牧草种植机吸引了大半村的人来参观,对于当地村民来说,拖拉机将开行、放底肥、放种子等几道种植工序一次性到位的情况还是比较少见,对于大家的好奇,黄老师也非常有耐心的一遍又一遍的向大家介绍着全程机械化与水肥一体化牧草种植技术。

说明: C:\DOCUME~1\ADMINI~1\LOCALS~1\Temp\WeChat Files\b892384957038cac158ad67b7dff819.jpg

泗顶镇三坡村的牧草种植示范基地面积有100亩,但这只是黄老师他们牧草团队所建立的众多示范点中的一个,自今年2月份以来,他们已在武鸣、马山、大化等多个县建立了全程机械化、水肥一体化的“牧草高效栽培示范基地”,该类示范基地全年可产鲜草22吨左右,较常规种植增产40%以上,可有效缓解当前全区因饲草料不足的窘境。利用象草可降低牛羊等草食动物日粮的成本,进而助推畜牧行业发展。

 

除了这些老师外,甘蔗团队、畜牧兽医团队、蔬菜团队、经济林与中草药团队等等的所有老师们也都在八桂大地的各个角落积极备战春耕。所有的农业推广团队自组建以来,一直就以服务区域、服务产业、服务行业、服务企业、服务企业家、服务农村、服务农民为使命。

他们的信念是:为了广西的每一寸土地彻底摆脱贫困,全面走向振兴。

关闭窗口
 

广西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广西大学君武楼309              邮编:530004        Email:gxdxxncfzy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