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院概况 | 人才队伍 | 战略研究 | 基地建设 | 咨询培训 | 人才培养 | 成果转化 | 合作交流 | 下载专区 

  栏目导航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 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广西大学“君武学堂卓越农林—动物科学类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实施方案
2018-08-31 11:49  

2014年我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获得国家首批“卓越农林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项目。“君武学堂卓越农林—动物科学类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以下简称“实验班”)结合国家卓越农林教育计划,通过推动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的有效衔接,探索多种形式的研究型教学方法,培养具有深厚文化底蕴、较强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出类拔萃的创新型人才。

一、培养目标

实验班将围绕我国现代渔牧业生产的种质创新、饲养管理和食品安全的重大需求,结合自身的科研基础和成果优势,培养具备动物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科学实验方法,能从产业发展的需求凝练科学问题和技术问题的高素质拔尖创新型人才。

二、培养模式

实验班采用“本科+硕士+博士”三段式“2+4+3”的人才培养模式。前2年在动物科学技术学院与原专业普通本科班学生一起按学科大类实施学科通识教育,强化学科素质基础,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和基础能力的培养。入选实验班的学生实行“导师制”,按照本硕连读的方式进行培养,并在第四学年进行中期考核,考核合格者在现有推免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政策下,可免试推荐攻读硕士学位,考核不合格的学生回到普通本科班完成学业。入选学校本硕连读的学生,按照硕博连读的方式进行培养,并在第五学年根据学生的学习和研究工作情况,进行硕博连读考核选拨,选拨比例控制在1/3~1/2。落选的学生继续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工作,对符合广西大学硕士学位评定标准的学生将获得该专业的毕业证书、硕士学位证书。入选硕博连读的学生在后3年完成博士生的课程学习,并围绕选定的某一重大科学问题和技术问题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工作,完成高质量的优秀博士论文。

三、培养方案

实验班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培养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等素质,强调个性自由发展。结合畜牧、兽医和水产学科的特点,实验班的学生必须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技能,良好的科学素养、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熟练掌握运用1门外语,并能跟踪动物科学与生命科学发展前沿动态,具有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凝练科学和技术问题的高素质科学研究能力。

根据“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规格要求,在素质教育的基础上,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实施“夯实基础+个性教育+能力培养”的教学体系。

1.夯实基础:本科三年级以前,强调基础课程的学习,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

2.个性教育:在导师指导下,根据个人的兴趣制订个性化的培养方案。

3.能力培养:在原本科专业课程培养方案基础上,增加开设科研能力培养、技能训练和学术交流等课程及教学活动。硕士研究生阶段重点培养实验技能和科学研究能力;博士研究生阶段重点培养科学问题凝练能力和创新能力。

4.国际化和国内合作培养:在条件许可以情况下,创造机会让实验班学生在校期间到国外学习、参加国际合作交流以及到国内高水平大学参观学习,开拓他们的视野、激发他们的创新能力。

四、组织形式

学院成立“卓越农林拔尖创新型人才计划”工作小组,由院长任组长,由主管副院长、专业责任教授、相关学科负责人、相关企业负责人和教学秘书组成。主要负责计划实施工作的组织与协调、优化培养方案、审定教学计划、导师的遴选、组织实施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的考核与评定等,保证人才培养方案的顺利实施。

五、学生遴选

首届实验班学生从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科学、动物医学和水产养殖三个本科专业三年级学生中遴选,品学兼优、有创新意识和科研潜质的学生才能进入实验班学习。

申请资格:本科前二年级平均成绩排在本专业前20-30%,可以向学院书面提出进入实验班的申请,经班主任签字后交学院“卓越农林拔尖创新型人才计划”工作小组。

选拔原则:自愿申请、“公平、公正、择优”录取的原则。

选拔方法:学院“卓越农林拔尖创新型人才计划”工作小组对申请进入实验班的学生进行笔试和面试考核。考核成绩评定:按照前两年平均成绩占40%,选拔笔试成绩占30%,选拔面试成绩占30%的标准进行综合评定。具体实施细则另行制定。

招收名额:15-20人。

六、学生管理

1.进入实验班的学生由专业所在学院进行学生和学籍管理。

2.实验班配备班主任和班委,负责日常管理。

3. 实验班学生享有优先申报国家、省、校级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和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优先推荐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的资格。

4. 实验班学生享有除本办法规定外我校其他普通本科生、研究生普遍享有的待遇。

5.其他未尽事宜由动物科学技术学院负责解释。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2015年4月3日

关闭窗口
 
机构设置

广西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广西大学君武楼309              邮编:530004        Email:gxdxxncfzy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