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院概况 | 人才队伍 | 战略研究 | 基地建设 | 咨询培训 | 人才培养 | 成果转化 | 合作交流 | 下载专区 

  栏目导航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广西大学护航广西现代青年农场主高质量发展
2023-05-24 22:39 张友泓 

5月20日,广西大学农牧产业发展研究院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发挥高校科技、师资优势为广西现代青年农场主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为主题,带领专家团队到百色市田东县跟踪服务广西现代青年农场主,形式为现场调研和座谈会相结合为大家送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田东县、隆林各族自治县等地的12名广西现代青年农场主学员参加了活动。座谈会设在第六期学员黄开禄所在的百香宝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会议室。会上,学员和老师们针对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展开了充分讨论。

讨论中发现,制约大家发展的因素主要还是技术问题和市场问题,比如,芒果蓟马防治难度大;直播带货压价无底线,对市场产生较大负面影响从而打击了种植户的积极性等等。广西大学的专家分别从各个角度对问题逐个分析,并提出解决思路。有着三十多年芒果研究经验的广西大学农牧产业发展研究院教授、原广西芒果创新团队桂南综合试验站站长方忠斌给同学们总结道:“鉴于刚才大家提出的芒果挂公果比较严重、树体提前老化的现象,主要原因就是大家滥用膨大剂等植物生长调节剂,这是‘杀鸡取卵’的做法,为了我们的芒果产业健康持续发展,还要在科学使用药剂上下功夫。”

广西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项目是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的重点项目,自2014年开始实施,基本均由广西大学负责实施,截止2022年底共开展培训班21期,累计培养学员2152人。广西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项目培养期为3年,即2年的理论培养加1年的创新跟踪孵化,类似上面这样的座谈会是跟踪孵化的主要形式之一。此外,广西大学还充分利用学校的科技、人才、智力优势,广泛同青年农场主学员们开展产学研合作,全方位助力农场主学员高质量发展。

第十八期广西现代青年农场主学员黄庭兴在座谈会上向大家说:

“在广西大学参加广西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训时,老师向我们传授了农业项目申报的知识,这两年我在老师的指导下已成功向县里以及其他部门申请到多个科技项目,对我的蔬菜产业发展有了较大帮助,已经从最初的300多亩发展到现在的2000多亩。”

农学院7名领导专家参与座谈。(图:张友泓)


14BBA8

同广西现代青年农场主学员们一起座谈

3C072

调研国家芒果种质资源

39C6E

调研百香宝专业合作社联合社

3AFC3

调研田东鸿浩育苗基地


关闭窗口
 

广西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广西大学君武楼309              邮编:530004        Email:gxdxxncfzy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