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院概况 | 人才队伍 | 战略研究 | 基地建设 | 咨询培训 | 人才培养 | 成果转化 | 合作交流 | 下载专区 

  栏目导航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数字龙眼荔枝”疫期助力科技特派员指导生产
2020-02-19 16:14 徐炯志 

季节不待人,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做到防疫生长指导两不误。以广西大学徐炯志研究员为团长的农村科技特派员荔枝龙眼科技服务团队,不忘学农初心、牢记兴农使命,疫期利用“数字龙眼荔枝”助力推广实用技术,有效保障龙眼荔枝产业关键技术到位,为果农丰产丰收保驾护航。

早在2015年广西大学开展农业云平台创新性实践开始,并于2016年联合获得广西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资助。项目于2016年4月在广西大学果园上线,2018年3月推广至广西荔枝龙眼创新团队桂平麻垌荔枝示范基地,对桂味、仙进奉两个品种的荔枝生长态势进行全面监控,为区域品质改良提供大数据辅助决策。

数据采集及发送

此外团队还构建了数据分析服务,提供数据可视化、智慧农业-深度学习框架等,开展荔枝病虫害识别APP应用。通过数字荔枝项目建设,提供更精细的信息资讯推送、更精准的农技推送服务和更精确的农业数据可视化服务,提升农技推广服务的效能,加强农业和科技的多学科交叉提升。

四大服务模块

2020年1月份疫情发生以来,龙眼荔枝云平台的不间断数据推送更是发挥了突出作用,通过远程监控指导种植,大大减少了外出田间观察工作时间。当下正是龙眼荔枝花穗调控管理的关键时期,据一月下旬回传图像结合环境数据分析,我们将防控龙眼荔枝花穗冲梢列入了密切观察期,通过近期冲梢变化轨迹,结合广西荔枝龙眼创新团队各个综合试验站情况反馈及去年同期历史数据对比,于1月29日农村科技特派员朱建华研究员编写“荔枝中晚熟品种近期栽培管理技术”,接着1月30日徐炯志研究员编写“龙眼近期栽培管理技术”,推送到广西荔枝龙眼创新团队信息平台发布。同时号召团队科技特派员通过微信群、朋友圈推送,阅读量达到了2000多人次,对产业精准指导起到很好作用。

团队微信公众号

目前龙眼花穗生长状

关闭窗口
 

广西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广西大学君武楼309              邮编:530004        Email:gxdxxncfzyjy@163.com